校史研究

【爱国奋斗南开人】药学院孙涛教授团队:走进西部乡野深处 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记者 丛敏 学生记者 刘昌奇

      距离南开1000公里外的六盘山西麓,坐落着美丽的庄浪。在这里,南开人传授知识,点亮梦想;在这里,南开人挥洒汗水,创造希望;在这里,南开人还从一株小小的植物,探索出了皮肤变美的“秘密”,为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注入科技力量。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近庄浪,走进这个探索与追寻的故事。

情牵西部,于乡土深处发掘原创价值

  2019年,药学院2021级博士生李之阳在甘肃庄浪开展实践活动中,无意间发现了当地的一株植物。它的外貌与实验室想要寻找的一种原生植物非常相似。他兴奋地拍下照片,向老师们多方求证后惊喜发现,这就是他们苦寻很久的植物“高山龙胆草”。

  “高山龙胆草”是一种典型的西部原生植物,其关键成分龙胆苦苷在药学领域功效很强,但其原料却非常难寻。谁都想不到,这个被实验室视若珍宝的植物资源在甘肃庄浪却遍布山野、无人问津,甚至大多用做牛羊的饲料。

  这让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科主任孙涛萌生了想法。孙涛多年深耕生物医药研发领域,近年来,他也将目光转向大健康领域,对护肤品成分进行研究与开发。几年的研究让他意识到,我国护肤品行业在原料制备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卡脖子”问题。“事实上,我国的护肤品市场很大,但是我们对植物原料的研究开发却少之又少,这让我们基本都要依靠欧美进口。”

  受气候条件限制,庄浪地区高经济价值农作物品种少,但是孕育了大量独特的原生植物。同时因研究技术有限,导致开发能力弱。孙涛说,“如果我们去进行深入研究,或许是打破欧美垄断很好的思路,也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些许力量。”

【爱国奋斗南开人】药学院孙涛教授团队:走进西部乡野深处 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
孙涛教授和团队,中间为孙涛

就这样,李之阳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冯昌林等7名同学将目光聚焦在南开大学点对点帮扶地区——庄浪,踏上了长达数年的“功效原料”研发之路。

  一场跨越1000公里的筑梦之旅就此展开。

不断追寻,让野草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近两年的时间,团队多次前往甘肃庄浪、白银等西部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足迹遍布田间山野。团队通过阶梯功能性验证体系和先进的高效提取技术,对得到的208种植物进行关键成分研究,并结合植物分布情况、大规模生产的基础、政策优势、农业体系等综合考量后,最终选出沙生风毛菊、高山龙胆草等十余种极具开发价值的原材料。以前被遗忘的草料,被科技赋能后,展现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李之阳和团队成员惊喜又欣慰。

【爱国奋斗南开人】药学院孙涛教授团队:走进西部乡野深处 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
李之阳在田间地头同农户交流学习

如何推进科研成果真正转化落地、惠及社会,是团队要协力解决的第二个难题。

  早在十年前,孙涛就与护肤品企业有相关交集,多年的经验让他明白,因国产原料缺少深度研发和市场认可度,品牌方宁愿花高价从国外购入也不愿“铤而走险”。孙涛介绍,西部植物、高校科研以及品牌方这是三个独立的领域,如果能打通三方的信息壁垒,将会为“产学研用一体化”开辟出新的赛道。

【爱国奋斗南开人】药学院孙涛教授团队:走进西部乡野深处 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
李之阳与团队成员在实验室

在这个过程中,孙涛当起了“翻译官”。一边带领团队努力做出成绩,一边积极开展沟通交流,为企业吃下“定心丸”,让农户打开“新思路”。

  经过努力,这场追寻终于开花结果。团队与国内护肤品品牌至本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功效成分研发。

  秉持着“科学、安全、高效”的护肤理念,十余种原材料中的功效成分在产品投入市场后收获了良好口碑,曾经无人问津的原生植物开始走向大众视野,发挥着独特价值。作为合作的见证,至本在药学院还设立了“至本奖教金”,并建设了“至本花园”。

  克服了重重障碍,团队依托于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稳步推动项目在西部乡村的产业化进程。通过基地共建等方式,农户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大规模包地种植,实现每户年收入增加3-5万元。

  除至本外,目前已有5家企业和3家科研院所先后搭建起与西部区县的合作平台,着眼于当地特色植物开发,在科技助农方面再次发力。

  随着研究范围不断扩大,团队还逐步建立了活性成分库。未来将以甘肃庄浪为起点,将模式推广到青海、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着力打造全球高端护肤品原料高地,让西部植物的光芒闪耀在世界舞台。

立足社会,让科技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去年8月,熙海时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津津南天开园正式成立。团队成员有了更为坚实的载体,将全方位致力于西部原生植物功能性原料研发及产业化。

  “目前,我们已与上海天与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未来会以护肤品为切入点,打开西部的资源宝库,在大健康领域作出更多贡献。”谈及未来规划,李之阳兴奋且坚定。借此契机,药学院也与津南区共同设立党建志愿服务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将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在创新创业、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贡献南开力量。

【爱国奋斗南开人】药学院孙涛教授团队:走进西部乡野深处 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
团队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西部原生植物护肤品创新原料开拓者”项目一路披荆斩棘,斩获金奖。这是对团队5年心血的认可,亦是新的追梦里程的开始。“到比赛时,这个项目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一定要拿实际的成果来参赛,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底气。”孙涛说。

  秉持着“先落地、再比赛”的培养理念,近两年孙涛教授团队的成果频出,由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恒负责的项目“AccRate—全球首创抗癌靶向药敏感性检测技术定义者”及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伊楠负责的项目“BioniCare–仿生学创新脓毒症药物引领者”不仅在各项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且均已实现成果的落地转化,为恶性病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2022年,张恒在夺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后,还和团队师生一起将14万元的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以激励更多优秀的学生和创业团队勇创佳绩。

  在南开,孙涛教授团队只是药学院众多创业团队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药学院师生紧跟需求、潜心科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成果送进千家万户。依托“创新创业+”育人模式,学院打造出“药”意浓厚的双创项目和相关活动,不断开辟药学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了具有南开药学特色的创新体系和科研平台,让学生在科研实践中更加深刻理解感受“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核心价值,不断传承南开人务实敢闯的创新创业精神。

  “‘秉公能精神,育药学英才,创济世良药,佑人类健康’,这是南开药学人的使命。我们会牢记这样的使命,一直追寻在路上。”孙涛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