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期主题展览南开开幕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期主题展览南开开幕

    活动要闻 2024年4月24日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2024年04月20日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李梦楚 通讯员 郑锡然 摄影 李佳乐 齐晓晗)为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4月18日下午,“历史共鸣铸友谊,未来携手绘希望”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期主题展览在南开大学正式启幕。展览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携手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共同举办。南开大学师生代表30余人…

    阅读更多»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活动要闻 2024年4月19日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2024-04-1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李梦楚 摄影 宗琪琪)4月16日,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南开大学服务楼举行。李霁野先生亲友、学生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校友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及南开大学师生代表齐聚一堂,追忆先生生平往事,缅怀先贤爱国情怀,共同纪念这位贡献卓著的学者。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致辞。座谈会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

    阅读更多»
  • 京剧《爱国三问》赴自贡、重庆巡演

    京剧《爱国三问》赴自贡、重庆巡演

    活动要闻 2024年4月16日

    来源: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公众号 2024-04-14 日前,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携新编京剧、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爱国三问》走进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和重庆南开中学,赢得两校师生高度赞誉。 1936年,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为谋教育事业薪火不断,毅然创办重庆南开中学,并于1938年接办自贡蜀光中学,开启了在巴渝大地办学、育人、救国、强国的辉煌篇章。从此,“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飞越千山万水,从“…

    阅读更多»
  •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4)“教育与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4)“教育与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

    活动要闻 2024年4月8日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术交流研讨为天津城市文化和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智力及学术支持,4月7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4)“教育与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学院承办。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阅读更多»
  • 今日清明 南开师生校友缅怀先烈先贤

    今日清明 南开师生校友缅怀先烈先贤

    活动要闻 2024年4月7日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5周年、南开系列学校创建120周年,4月4日,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以不同形式缅怀南开先贤英烈,砥砺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初心和使命。   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中心花园,敬塑着学校创办人——校父严修和老校长张伯苓的半身像。今年4月2日和4月5日,分别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校父”严范孙先生诞辰164周年纪念…

    阅读更多»
  • 南开新编京剧《爱国三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活动要闻 2024年4月7日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由“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创作上演的新编京剧《爱国三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级艺术创作项目,于2013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采用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模式,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京剧《爱国三问》,作为“小型…

    阅读更多»
  • 来新夏书院开馆仪式暨《来新夏文集》研讨会在浙举行

    来新夏书院开馆仪式暨《来新夏文集》研讨会在浙举行

    活动要闻 2024年3月31日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3月30日,来新夏书院(来新夏方志馆)开馆仪式暨《来新夏文集》研讨会在浙江杭州萧山区举行。来新夏先生为已故南开大学教授,浙江萧山人,著名历史学家、方志学家、图书文献学家,以“纵横三学、自成一家”享誉于世。 著名学者叶嘉莹、冯尔康、宁宗一、柴剑虹等通过视频祝贺新夏书院(来新夏方志馆)开馆。来新夏先生家乡和南开大学的有关领导、代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新夏先生亲属齐聚萧山,共贺盛…

    阅读更多»
  • 南开大学党委印发校史工作规划

    活动要闻 2024年3月17日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南辛文)近日,学校党委印发《南开大学校史工作规划(2024-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指出,南开大学拥有光荣的历史和文化传统,这是学校发展的独特优势所在。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校史工作,在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校史工作经过不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面向未来,要立足南开新…

    阅读更多»
  •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先贤教育故事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先贤教育故事

    活动要闻 2024年3月12日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近日,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教育体育篇》正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首播,每天两集,每集30分钟,共22集。中国教育电视台二、三、四频道(CETV-2、CETV-3、CETV-4)陆续重播。在该纪录片讲述的11位巨匠中,张伯苓与董守义两位均为南开先贤,3月14日20:45将首播《张伯苓》上下集,3月18日20:45首播《董守义》上下集。 《百年巨匠·教育体…

    阅读更多»
  • 津川渝三地“南开系”师生 这样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6周年

    津川渝三地“南开系”师生 这样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6周年

    活动要闻 2024年3月5日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2024年3月3日 岁岁海棠香如故,山高水长忆总理。今年3月5日,是南开大学杰出校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6周年纪念日。今年适逢南开大学建校105周年、南开系列学校建立120周年,3月2日上午,天津、重庆、四川自贡三地7所南开系列学校和恩来干部学院的师生举办专题活动,共同纪念周恩来总理。 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南广场,来自南开大学、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南开日新学校、第二南开学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