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代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张伯苓爱国教育理念

    近代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张伯苓爱国教育理念

    校史研究 2024年4月19日

    来源: 《南开大学报》第1464期第3版 □ 梁吉生 编者按:近日,由天津市社联与我校主办、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学院承办的“教育创新赋能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张伯苓公能教育与天津城市文化”研讨会将在我校举行。本报特别摘登我校校史研究室原主任梁吉生先生的参会论文,以飨读者。 周恩来说:“我在天津南开读中学、大学。这个学校教学严格,课外活泼”。他还说,南开的教育,是正常而自由的。有严格之训练与优良…

    阅读更多»
  • 邢承吉丨档案与叙事——围绕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的多国探索

    邢承吉丨档案与叙事——围绕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的多国探索

    校史研究 2024年4月16日

    来源:上海书评 2024-04-13 文︱邢承吉 这场探险的开始是2016年的秋季,我提着两个沉重的大箱子飞抵曼哈顿,入住位于114街正对巴特勒图书馆(Butler Library)的公寓。这里是纽约曼哈顿相对安静的晨边高地(Morningside Heights)街区,也是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和哥大师院(Teachers College)所在的街区。早晨四五点钟…

    阅读更多»
  • 郭永怀先生遇难始末

    校史研究 2024年4月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4年4月4日 第 9 版 作者:李波    上个世纪60年代,郭永怀在办公室看报    郭永怀(右二)和钱学森(右四)在试验场讨论技术问题(1965年5月)    钱学森夫妇(前排)、郭永怀夫妇(后排)和汪德昭(后排右一)一起游览颐和园(1960年) 2024年4月4日是清明节,也是郭永怀先生115周年诞辰纪念日…

    阅读更多»
  • 他始终走在思考的路上——刘泽华先生著《思想者的视界》选编导语

    他始终走在思考的路上——刘泽华先生著《思想者的视界》选编导语

    校史研究 2024年3月21日

    来源:《南开大学报》第1463期第3版 葛 荃 刘泽华先生(1935-2018),河北石家庄人,当代中国著名史学家,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著名学者。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首届主任,“985工程”三期建设重点项目“中国思想与社会创新基地”主任。兼任国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和十几个学会理事。代表作有《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反思…

    阅读更多»
  • 严修藏书手稿捐献与庋藏

    校史研究 2024年3月17日

    来源:今晚报 作者:甄明 严修先生是近代著名的教育家与书法家,此外还是著名的藏书家。其一生爱书、读书、藏书,他的蟫香馆藏书达十余万卷,为嘉慧后学,曾有四次捐赠的义举,其中多次与天津有关。 严修第一次捐书在清光绪二十年(1894),其赴任贵州督学时。由于贵州偏远,士子得书不易,为此携带十四箱书,“九流四部,应有具备”放置学舍。第二次捐书在清代末年,时严修正在天津兴办学堂,特向位于玉皇阁的天津教育陈列…

    阅读更多»
  • 陈炳富,中国现代管理学的开拓者之一

    陈炳富,中国现代管理学的开拓者之一

    校史研究 2024年2月27日

    来源:《天津日报》2024年2月23日第12版 高阳 南开大学校园内矗立着一块“智圆行方”的石碑,这是南开商科一条重要的育人理念,已经成为几代学子的精神内核。这四个字也是陈炳富先生为人治学特点的高度概括。   陈炳富先生1920年12月出生于安徽和县。尽管年少时家境贫寒,但他笃志好学,学业成绩优异,自1934年在县立初中求学起,多次获得奖学金。1937年始读于湘西高中。1940年考入内迁贵州湄潭的…

    阅读更多»
  • “知中国,服务中国” 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知中国,服务中国” 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校史研究 2024年2月22日

    来源:天津电视台,每日新报 2024年2月18日07版 1928年,南开系列学校创办者张伯苓,在学校发展方案中提出“知中国,服务中国”,此言虽在南开提出,但却反映了当时社会各界“认识中国现状、服务中国需求”的迫切心声,直至今日,这句话的力量仍在延续,雄浑有力,生生不息… 用“经济”服务中国 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之时,秉持“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设立了文、理、商、矿四个学科,其中文…

    阅读更多»
  • 从长衫裹脚走向体育强国  张伯苓:超越时代的眼界气魄

    从长衫裹脚走向体育强国 张伯苓:超越时代的眼界气魄

    校史研究 2024年2月18日

    来源:每日新报 2024年1月17日06版 作为体育强国,今天的中国,在各大国际赛事上争金夺银,风采飞扬,但实际上,体育作为一项相对明确的事业在中国发展,也不过始于一百多年前。十九世纪中叶洋务运动的兴起,促使一些近代体育项目,被作为军事训练手段引入中国。随后百年间,我国的体育事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又有哪些人投身其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呢? 张伯苓的“体育”之道 中国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

    阅读更多»
  • 南开与东北

    南开与东北

    校史研究 2024年2月18日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张兰普 袁伟 南开与东北三省的历史渊源,缘于张伯苓校长“自强之道,端在教育”的理想信念,是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的具体呈现。 来自东北的南开学子   由于地域邻近,南开大学早在成立之初,就与东北形成了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批优秀东北学子先后来到天津,求学南开,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青春践行南开爱国奋斗精神,谱写壮丽时代篇章。   1913年春,来自沈阳东关模范两等小学堂…

    阅读更多»
  • 【爱国奋斗南开人】药学院孙涛教授团队:走进西部乡野深处 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

    【爱国奋斗南开人】药学院孙涛教授团队:走进西部乡野深处 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

    校史研究 2024年1月26日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记者 丛敏 学生记者 刘昌奇       距离南开1000公里外的六盘山西麓,坐落着美丽的庄浪。在这里,南开人传授知识,点亮梦想;在这里,南开人挥洒汗水,创造希望;在这里,南开人还从一株小小的植物,探索出了皮肤变美的“秘密”,为打造护肤品国货之光注入科技力量。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近庄浪,走进这个探索与追寻的故事。 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