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

“知中国,服务中国” 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来源:天津电视台,每日新报 2024年2月18日07版

“知中国,服务中国” 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1928年,南开系列学校创办者张伯苓,在学校发展方案中提出“知中国,服务中国”,此言虽在南开提出,但却反映了当时社会各界“认识中国现状、服务中国需求”的迫切心声,直至今日,这句话的力量仍在延续,雄浑有力,生生不息…

用“经济”服务中国

“知中国,服务中国” 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之时,秉持“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设立了文、理、商、矿四个学科,其中文科下设经济学系。但在那时,有关经济的课程基本都停留在理论教学阶段,很少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这一状况,直到1926年,31岁的何廉来到南开工作才得以改变。

何廉,1895年出生,湖南邵阳人,从长沙雅礼书院毕业后赴美留学,1926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受邀来到南开大学商科担任教授。1927年,何廉在张伯苓的支持下创办了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定下的目标是“:探讨和评价中国的社会、经济和工业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倡将经济学本土化,为中国服务,这一想法,与他回国之初做的一系列调查密切相关。

当时,何廉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考察了十余所大学,发现经济学专业的教学内容大多是关于西方国家的,很少涉及中国的现实生活,就连教材都是国外的,学生们学到的东西在国内根本用不上,这一情况深深触动了何廉,他认为,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学科,存在的意义就是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而不应仅仅停留在书本上。随后,由他主导的一系列中国化经济学研究开始了“。何先生做的第一项经济研究,就是编制南开的物价指数,采集天津物价之后,用一套国际学术界通行的物价指数计算方法去编制这个指数,当时北洋政府没有系统性的国家统计机关,没有大家普遍接受的一套数据,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中国化经济研究,这些指数编制出来是有实际用途的,比如企业给员工制定工资,他要考虑通货膨胀,像开滦煤矿等企业就使用了南开编的这个物价指数,来决定每年的工资变动情况。”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关永强说。何廉梳理资料、走访商业区,收集各类商品价格、工人工资及生活成本数据,综合编纂“天津物价和生活指数”,这是我国国内第一次发布与人们生活相关的地区性生活指数,也正是从这一课题开始,南开经济研究所确立了以调查为基础的研究方向,调查是为了知中国,目的是为了服务中国。

1928年末,何廉等人开始对中国的工业化程度进行研究,以天津地区为考察对象,调查棉纺、地毯、针织、粮食、制鞋业等各行业,试图摸清整个区域的工业现状,进而从经济学层面,为后期制定发展策略给出建议。

当年,南开经济研究所的许多调研成果,都会公开发表在大公报上,科学的统计,详实的数据,打开了国人的视野,弥补了官方统计的不足,也为工厂企业制定投资、成本和营销决策提供了依据,获得了银行家、企业主等众多工商界人士的认可。他们不仅聘请南开教授去给职工做培训,还积极为研究所的调研工作提供支持,其中一些企业甚至把账簿、合同、商业信函等内部资料寄存在南开大学的木斋图书馆里,成为经济研究的一手资料。南开经济研究所以系统性的中国经济调查和南开指数体系等研究成果蜚声海内外,招收和培养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经济学研究生,读研期间,学生们至少有一半时间扎在基层做调研,基于详尽周密的调查,总结出的著作和政策建议总是能切中时弊、富有中国特色。毕业后,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药学博士变身“护肤小天才”

“知中国,服务中国” 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理学博士生李之阳,今年27岁,眼前这些正在做实验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有不少都是他团队里的成员,两个月前,他们以西部原生植物护肤品创新原料开发作为参赛项目,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一举夺得金奖。

这份成绩的取得,还得从2018年夏天说起。当时,李之阳跟随学校的帮扶团队,到甘肃庄浪开展实践调研,他发现,由于当地特殊的地质地貌和气候条件,农户大多只能种植土豆、玉米等低经济价值的作物,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之阳注意到,当地人用来喂牛的枯草,竟然是之前在实验室里做药物研发时用到的一种极为稀缺的植物——山龙胆草。

作为一名药理学专业学生,李之阳研究植物,起初更多的还是为了做药,发现丰富的山龙胆草资源后,他带队耗时1年8个月,在甘肃庄浪开展实地考察,从上千个取样点,选取208种植物样本,逐一检测试验,初步确定具备药用价值的山龙胆草、沙生蜡菊等十余种西部原生植物。随后他们对这些植物进行了2000多次药效检测,8000多次安全性检测,成功提取出12种关键成分。其中,从山龙胆草中萃取出的单体成分龙胆苦苷,经实验证明,可以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延缓皮肤老化并刺激细胞再生,同时还能与受损蛋白质结合,帮助修复皮肤组织,减少皱纹和松弛。这一科研成果的取得,再加上山龙胆草的大量出现,让李之阳预见到了这类成分除制药以外的另一种用途——制作护肤品原料“。中国护肤品的市场特别庞大,但是原料却被国外垄断,百分之七十八的原料都来源于国外进口。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中国的植物开发利用起来,用咱自己的成分生产这些原料呢?在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下,我们也希望成为践行者,知道中国需要什么,让我们的科研成果真正服务于中国!”李之阳说。

发挥科教优势,李之阳团队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多项发明专利,与工厂合作,生产出多种以西部原生植物精华为主要成分的功能性护肤品原料,由此吸引了众多企业慕名而来,寻求合作,这样一来,山龙胆草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仅凭野生采摘肯定是不够了,于是李之阳与庄浪当地的村民合作,以农户包地种植、自己集中回收的方式,一方面解决原料短缺问题,一方面帮助农户增收。去年8月,李之阳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加入大学生创业队伍,以庄浪为主要原料供应地,以学院实验室为研发平台,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主营西部原生植物功能性原料研发和销售,他们从全国各地挖掘采集大量植物样本,高速离心、蛋白检测、细胞培养、功效测试,每天泡在实验室里成百上千次地做着研究。

现在,李之阳公司的业务逐渐从护肤品原料,拓展到了成品领域,他们几经考察,选定了一家天津本地的日化用品加工厂,委托对方代工生产自己团队研发的植物精华牙膏和身体乳等产品。投入市场后,反响很不错,龙年到来之际,李之阳他们也有了新创意,计划将龙年的“龙”,与山龙胆草关键成分龙胆苦苷的“龙”结合起来,推出一款蕴含龙年吉祥寓意的产品。

从2018年到现在,李之阳他们帮助甘肃庄浪等地的农户销售山龙胆草近四万公斤,累计助农创收近千万元,真正把荒草变成了宝。随后,李之阳又将目光投向了更多不为人知的珍贵植物,每找到一种可用样本,他就像发现一座宝藏那样开心。

眼下,李之阳的公司已经跟甘肃庄浪、白银及西藏朗县等地签订了植物采购协议,同时与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接下来还准备在庄浪投资建厂,进行植物原材料初加工,进一步提升利用效率,为将来更多科研成果转化铺路。正如一个世纪前,南开经济研究所的何廉等人一样,通过调研知中国,通过实践服务中国,李之阳,做到了。

来源:《津云调查》节目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