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报道)7月28日,在“校殇日”这一天,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区县和中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校钟前鸣响校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伯苓老校长嫡孙张元龙,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天津市各区县教育局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中,在场师生校友鸣钟明志。校钟先鸣7响,再鸣28响,寓意铭记7月28日之南开校殇。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枪声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在内忧外患之中,在民族危亡之时,南开始终与人民、与国家一起站在爱国救亡图存的前线。就在“七七事变”发生后的第21天——1937年7月28日深夜至29日,侵华日军对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等南开系列学校实施野蛮轰炸。在轰炸毁校后,还将学校财产劫掠一空。南开大学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南开大学被炸后,张伯苓在接受《中央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 南开被日军轰炸后,师生千里跋涉,辗转昆明,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为中华民族存续文明的火种,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传奇。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祈愿和平、维护和平,更是为了筑牢爱国心、强国志,将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传递下去。” 杨克欣在讲话中说,抗日战争中,南开师生校友以壮怀难折、弦歌不辍的精神风骨,让爱国的精神融进了南开人的血脉之中。希望同学们传承南开先贤爱国奉献的精神,树立胸怀天下的理想,锤炼过硬的本领,勇担历史的重任,以坚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书写更加绚烂的青春篇章。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一爆发,南开马上推出了由南开教授傅恩龄主编的《东北地理教本》,这本书深深地影响了1931年到1937年的华北抗日活动。日本军国主义野蛮地轰炸、掠夺、占领南开学校,因为南开最早发现、最早揭露了日本侵华野心。”张元龙在发言中回顾了83年前的那段历史。他说,“回顾这段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牢记南开悲壮的历史。悲者,是我们有价值的东西曾被无情地摧毁;壮者,是南开在灾难和困难中从不气馁,从不服输所体现出的英雄主义精神。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启示——这就是,避免几十年前人类悲剧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强大起来。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应以大国的心态对待历史、对待未来。作为一个大国,有责任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繁荣。我们热爱和平,不惧挑战,我们要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联合起来,唤醒人类理性,避免灾难、战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华民族危机的时候,我们的口号是,中国不亡有我!在中华民族复兴之际,我们的口号是,中华崛起有我!今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刻,我们的口号是,世界和平有我!”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啊拉个亲,啊拉个恰!阿拉个亲亲,恰恰恰!嘶——嘭啪!嘶——嘭啪!南开!南开!Rua!Rua!Rua!”活动中,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詹先华带领全体代表齐诵南开拉拉词。据介绍,南开拉拉词来源于早期南开学校拉拉队的口号。在学校大型集会特别一年一度的校运会上,全体学生坐在看台上作为拉拉队员,在老师的指挥下高诵南开拉拉词,声音洪亮,振奋人心。南开拉拉词简洁、明快、气势宏伟,被视为南开的光荣传统,老一辈南开校友都一直铭记在心,并在南开人中代代相传。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鸣钟仪式之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忆峥嵘岁月,话人民战争”主题座谈会在海冰楼举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武装部负责人,天津市各区县教育局学生科负责人与参加鸣钟仪式的师生代表们一同座谈,回顾抗日战争历史,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畅谈感受体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警示后人,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要面向未来,自强不息,胸怀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当天,师生代表们还参观了西南联大纪念碑,并到海冰楼展厅参观了“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 周年展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