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南开大学党委印发校史工作规划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南辛文)近日,学校党委印发《南开大学校史工作规划(2024-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指出,南开大学拥有光荣的历史和文化传统,这是学校发展的独特优势所在。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校史工作,在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校史工作经过不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面向未来,要立足南开新百年、服务发展新阶段,担负历史使命,紧扣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放眼长远,进一步扎实做好校史编研宣教工作。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赓续百年南开的光荣传统与文化自信为目标,要求聚焦以史铸魂、以史凝心、以史资教、以史育人,坚持存真求是、质量为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校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规划》着眼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整体部署,在聚焦当前任务的同时服务2035年学校发展远景目标,计划分三步走,分别以2025年“十四五”收官、2029年南开大学建校110周年、2035年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目标实现为节点,从五方面逐步推进完成20项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包括在扎实推进南开史志编纂方面,编写《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编写《南开大学史》,编写《南开大学志》,组织推进院级史志编纂;在深入开展校史专题研究方面,持续深化南开道路、南开品格、南开精神研究,开展课题立项,推出系列丛书,加强交流研讨;在积极构建校史资源系统方面,广泛开展资料征集,重视口述历史活动,支持基础史料整理,建设校史资源数据库;在大力推进基地、展馆建设方面,积极建设校史馆,建设名人纪念、成果展示场馆,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将常设展览、临时展览、网上展览相结合;在精心打造南开宣教品牌方面,持续打造校史精品课程,举办校史文化沙龙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宣讲,形成校史全媒体宣传矩阵等。

  《规划》还对进一步明确学校统一领导、各单位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提高校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立足长远,培养造就一支专兼职、老中青相结合的高素质校史工作队伍等提出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