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讲好校史中的思政课——南开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讲好校史中的思政课——南开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王泽璞 唐颖彤 摄影 宗琪琪)“这是徒步三千五百里的西南联大湘黔滇旅行团”“这是为保护‘两弹一星’机密文件牺牲的郭永怀烈士”“曹禺、吴大猷等杰出人物也在南开园留下求学与成长的足迹……”近日,一堂特殊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年校史展中进行,授课的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曼。从草创初期奋不顾身投入爱国斗争的洪流,到新时代自觉践行“小我融入大我”的殷切嘱托,同学们跟随教师徐曼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一路行走,一路学习。

校史中滋养,课堂基地一体建设

讲好校史中的思政课——南开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展

百年校史就是最好的思政教科书。“走进校史展,看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校长杨石先因为国家需要毅然转入农药化学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感觉在隔着时空与优秀的前辈们对话,很震撼。”文学院2023级中文伯苓班本科生杜峥说到。

1919年,在五四爱国运动的时代大潮中,南开大学正式创立。校史展以时间为轴序,图文并茂地呈现出南开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还陈列着毛泽东主席来校视察、周恩来总理三回母校等800多张珍贵照片、200多件实物。

讲好校史中的思政课——南开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展

课堂上,徐曼和讲解员围绕“育才救国”“扎根中国”“抗日爱国”“开国继兴”“科教兴国”“矢志强国”“牢记嘱托”等主题,从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入伍八学子讲起,讲南开从日寇毁校到被迫南迁尽显刚毅坚卓,讲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探索培育出一批南开英才,讲新时代南开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科研攻关服务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发展……

  置身校史展情境体验之中,南开校训中体现的“公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浸润着心灵,杜峥和同学们都觉得这样的思政课学习非常亲切,“让大家学得进去、悟得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走过百年风华,校史不只是南开自身的历史,更是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资源。2019年,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入选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南开大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今年,八里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教育部红色文化弘扬基地、天津市首批红色资源名录、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基地。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基地资源,学校运用校史展讲授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百年南开校史文化”等爱国主义教育类通识课程123门次,举办各类宣讲活动,覆盖学生1万余人次,南开获评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以标杆标准构建大思政格局”经验做法入选中央改革办示范案例。南开大学以展览为鲜活课堂,以校史为生动教材,用好、用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课堂”,让思政课与校史结合、与时代契合、与阵地融合,让学生在滋养浸润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互动中成长,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讲好校史中的思政课——南开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展

“纵横凌云笔,九州涌春潮。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成时代标杆。”文学院2023级中文伯苓班的王逸洋在张锡祜烈士绝笔信旁感叹到。在课堂互动环节,同学们分成小组,在一幅幅生动照片、一页页珍贵档案旁久久驻足,热烈讨论。徐曼在一旁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思政课如何发挥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更加有效影响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是徐曼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据她介绍,“思想道德与法治”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她的课堂注重互动性、参与性、沉浸性和过程化考核,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

讲好校史中的思政课——南开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展

在徐曼看来,这堂校史展中的思政课,让同学们对南开大学百年爱国主义传统和南开人的爱国情怀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也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想要传达的爱国主义教学内容有了深刻理解。希望通过这种沉浸式教学方式的探索,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打造思政“金课堂”。

讲好校史中的思政课——南开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展

“你是中国人吗?”“是!”

  “你爱中国吗?”“爱!”

  “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课堂尾声,同学们在徐曼的带领下,重温老校长张伯苓在1935年南开大学新学年始业式上提出的“爱国三问”,大声喊出自己的回答,把“爱国”二字深深印在心底。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今天的课听得我热血沸腾,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南开大学的百年辉煌不仅是历史的沉淀,更是对过往先贤的敬意和对未来使命的担当。先辈的故事,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目标——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更加珍惜在南开的时光,将南开人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吴宇轩同学谈到。

  据悉,南开大学持续强化党建思政基本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要做实、讲得生动、有吸引力”的要求,打造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深挖校史中的红色育人资源,打造立体生动、身临其境的思政课堂,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大思政课”融通共建的长效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